在美國麥迪遜(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WI)念音樂教育碩士時,選修到一門課 "The Feldenkrais Method for Performers",而意外地改變了我的人生。回國後很多朋友看到我都驚訝地問說: 「怡如,妳到底做了什麼,氣色怎麼變得這麼好?」聽起來像廣告詞是吧?!嗯,真的說來話長。

   在社會主流傾向於步調快速、絢麗以及忙碌的現代生活中,我發現很多人活得很辛苦。許多人抱怨工作了一天之後,全身痠痛、壓力大、焦慮,或是睡眠品質不佳。有部分的人因疾病所苦,那當然就需要就醫,尋求專業的協助。但是,其中為數不少的人在醫院做了檢查之後,發現身體沒有異常,卻時時感到身體痠痛難耐,又苦無良方,只好吃止痛藥而勉強自己繼續工作。部分的人可能有沒有注意到,其實原因之一是因為他們並不清楚什麼是自己真正的內在需求(self needs)、找不到自我的定位、或不知道該以什麼方式生存,而這些內在的焦慮以及諸多的潛在原因與想法,常常反應在身體的姿勢、行為動作以及狀態之中。

    在上完The Feldenkrais Method(譯"費登奎斯"或"費爾登克拉斯")(*附註: 請見本文最後)課程之後,大多數的人都會有身體變輕,人變高,放鬆…等的感受,也有人說身體在活動時變得更靈巧、更協調,也能舒緩長期或慢性的疼痛,減輕壓力和身體的緊繃。我的老師也曾以此方法幫助美國奧林匹亞冠軍的選手突破當時的極限,讓運動員更有效率地使用他們的身體,甚至有些費登奎斯(費爾登克拉斯老師)編撰了一系列的課程,例如幫助高爾夫球的練習(e.g.Total Body Golf---Develop a smoother, more powerful swing)。但是其實對我來說,The Feldenkrais Method還有更有深一層的意義。

    在接觸此課程的這些年之中,除了獲得以上的益處之外,藉由這些「外在動作」的教育與內化,我找到了一個全新的自己,由常年的失眠、焦慮且憂鬱不安,轉變為比較的自在與快樂。但是,這個教育系統背後的理論與哲學,有許多與「傳統教育」不同的角度與思考,這是一個以「人本」出發的教育法,實難一言以蔽之。因此在非常多朋友的建議之下,我終於決定開了這個部落格,計畫將我的碩士論文有趣的部分翻譯成中文,分享受此教學法師資訓練的所學,以及紀錄相關的所得。

    身為音樂表演以及教育工作者,更以一個走過艱辛歲月的我的身分,真摯地期盼,能介紹一種不同的思維以及生活方式給我熱愛的台灣,讓一些無法當面與我討論的朋友分享這些過程,並幫助更多的人能找尋到適合自己快樂的生存方式,以及身心健康的人生。對於音樂相關的工作者以及學生而言,我相信你們能在其中找到很多有益於提升演奏技巧與音樂性的方式,其中也包含如何克服演出焦慮、以及預防身體傷害等等的資訊。也許這個主流外的聲音並不能吸引多數的讀者,但希望這一些微小的願望,能以說故事的方式透過這個部落格來慢慢實現。

總而言之,就是希望大家能夠---活得好一點啦!!!

P.S. 因為太久沒有用中文書寫了,如果發現語意不清或不通順的部分,歡迎大家給予建議或留言討論。不過有時我還蠻懶散的,如果沒有更新,就請大家耐心一點囉! :P
(其實,如何懶散,也是這個教育系統的重頭戲之一喔!)

*附註:
我剛剛忽然間想起來,其實我對The Feldenkrais Method的翻譯一直不滿意,我當時最愛的是: "費爾敦克萊斯方法"或"費爾頓克萊斯方法",但當時的相關機構等都不喜歡我的翻譯,我就很傷心了,所以後來只能繼續沿用當時相關機構所訂定的正式名稱.
記錄一下現在的時間:2022年3月26日4:52PM---哇!好剛好喔!!!!!!! 4:52PM---是我愛 :)
咦?這個也太有趣了, 3月26日,刪你留(小小開玩笑一下)

2022年,愛你你你. 
再次記錄現在的時間是5:11PM(我的雙生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ruchen04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