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我費登奎斯怎麼有名起來的,其實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以色列的建國總理:戴維·本-古里安(David Ben-Gurion).據說他們之間流傳著這一個美麗的故事(不過這些故事的來源很多,也不知我所簡述的是否完全符合史實.):
 

經由介紹,身體不適的戴維·本-古里安,請費登奎斯當私人老師,每天持續不斷地上課.在跟戴維·本-古里安工作的過程中,費登奎斯發現他有個遺憾.於是在課程中,悄悄幫戴維·本-古里安在身心方面做準備,奠定基礎,一起帶他朝往他想去的方向.

一年多之後,70多歲的某一天,在守衛的保護下,戴維·本-古里安終於在沙灘上,完成了他兒時偷偷醞釀著卻說不出口的夢想: 用頭倒立.


       這個戴維·本-古里安最新的紀錄片預告片裡(1'16"-1'20")出現了這個用頭倒立的歷史時刻.我很好奇,這部片裡會不會有他和費登奎斯之間的歷史紀錄呢?

      據說由於費登奎斯的思考方式與整個主流的思維大大不同,他在建立自己方法的早期,亦不斷在自我懷疑中掙扎.但在戴維·本-古里安的鼓勵下,費登奎斯逐漸建立起自己的工作室和方法,兩人之間彼此相知相惜.甚至在費登奎斯建立工作室之後,戴維·本-古里安為了表示對費登奎斯本人的尊重,即使身為以色列總理,他想上課時仍然堅持驅車前往,到費登奎斯的工作室上課.(他們兩個長得好像誒!)

      話說回來,從各個不同的史料上讀到戴維·本-古里安時,都引發我很大的好奇心,因此無論如何,我很想看這部紀錄片,但不知台灣看不看得到?也許機率很低吧.....

      在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讓我想到費登奎斯的一句話: “A healthy person is one who can live fully his unavowed dreams.” "一個健康的人就是可以完全活出他未宣之夢的人."費登奎斯在"On Health論健康"這篇文章中,開宗明義地說出了他對於健康的其中一個定義. 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句話,但也闡明了費登奎斯方法的主要方向之一:幫助人們尋找和實現也許自己都不知道的,或自己暗自想要但卻羞於啟齒的夢想. 並在過程中重新建立個人的價值與人性尊嚴. 
而這個方向,我想,也許就是自己和個案工作的過程中,能夠不斷彼此激發熱情和創意的由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ruchen04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