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hicago的地鐵上,往機場方向去,睡眼惺忪,趴在包包上,想眯一下.

忽然聽到一個人對全車廂的人開始說話,
想說不知道又是哪裡來的瘋子,
下意識地縮了縮身體,
繼續低頭裝睡.

但由於聲音是這樣子地誠懇而動人,
不自覺地,轉過頭,望著他.

一個衣著樸實,面容乾淨清爽的高大黑人說著:
"先生女士們,不好意思,打攪了.
我的名字是XXX,剛剛從監獄裡被釋放出來,
我正在找工作,已經送了七,八份履歷表出去,
但目前為止,還沒有工作,
我不偷,不搶,不吸毒,也不販毒,我想要成為一個全新的人.
在沒有工作的這個月之中,我需要生活,
如果願意的話,請施捨我10分錢或是25分錢,
我非常需要大家的幫忙以幫助我走向人生的下一步.
非常謝謝大家!"

語畢,全車廂有三分之二的人都立刻掏錢出來,
叮叮噹噹的零錢聲不絕於耳.
我也打開錢包,把所有的零錢通通倒出來,
(才發現自己只剩兩塊錢美金,等等要記得去提錢:P)
輕輕地放在他巨大厚實的手掌中,
他雙眼凝視着我,認真地說聲:謝謝!
轉身離去.
而我被這樣的眼神震攝,竟忘了報以微笑.

到了機場這終點站,大家都陸續下了車.
忽然一位女士,大聲喊道: 
"Sir, Sir, please wait a second. (先生,先生,請你等一下)"
踏上手扶梯,我轉頭從高處向下望,
在熙來人往的人群中,凝視着這兩個人,
女士說道:"這是一本書.....還有...的工作...."
她尊重且禮貌充滿善意的聲音,
在鬧哄哄的人群中,不知為何,顯得格外清晰悅耳.
但隨著手扶梯地向上移動,他們的聲音逐漸模糊而無法辨識.
只能依稀看到的是,這位剛從監獄出來的先生,不斷地向這位女士道謝.
希望,他是因此找到了工作....

很少在大庭廣眾的公共場合,看到陌生人與人間,真誠地相互對待.
而如此勇敢地誠懇坦白,
讓乞求成為正氣凌然,
這樣的容顏,停留在我腦海中,久久不能忘...

目睹這樣的人間一隅,讓已經很疲憊的我,
精神一振,忽然覺得,今天又會是美好的一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ruchen04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