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對於我在Prelude前奏6---Body Mapping2中最後的提問「如果不維持這些 "良好姿勢",那什麼樣的身體狀態會比較理想呢?」有沒有什麼想法?有沒有興趣知道答案呢?

在上Body Mapping身體構圖的課程時,我發現有很多的觀念是之前聽都沒有聽過的,因此上課時,大家都一直都很興奮,甚至常常都有一些「Oh! 原來如此」的低呼聲。而對於以上問題的答案,從Body Mapping 的觀點來看,他們認為美姿美儀的標準其實是過於籠統粗糙,並不能對姿勢的矯正有實質的幫助,甚至可能會成為造成身體痠痛的原因之一(等一下我會解釋),因此他們主張人類最理想的身體各部位之排列與校準(body alignment)以及最協調的肢體動作應要處於「平衡的狀態(in balance)」。

那什麼是平衡的狀態呢?Body Mapping的定義如下:「處於平衡的狀態,是指當坐著、站著或移動時,人體的基本骨骼架構能持續地承受重量,並且同時傳遞重力;平衡是使動作能輕易地朝任何方向移動成為可能的關鍵
。(To be in balance is to sit, stand and move in keeping with the structure of the skeleton with regard to weight bearing and weight delivery. Balance is what also allows the movement in any direction to be the easiest.)」

我知道這段定義從文字上不是很容易懂(其實也很難翻譯的精確,大概是我的翻譯功力還不足),但我試著解釋看看,希望能幫助大家了解Body Mapping 所定義的「平衡」。

定義中「承受重量」所指的重量,是指人體自己本身的重量,所以這裡的「承受重量」指的是一股向上的力量;而下一句「傳遞重力」是指身體本身的重量,透過地心引力(或地球引力)的傳遞,傳至地面的力道,所以這裡指的是一股向下的力量

因此當這兩股向上以及向下的力量(當然還有其他方向的力量需要平衡,如左右或前後等),能同時持續平衡地運作時,人才能處於坐著、站著或移動的狀態。換句話說,如果不平衡的話(也就是指兩股力量不協調的時候),會因為坐不穩、站不穩、或無法流暢的做動作而摔倒,所以反過來說,當不平衡也就是摔倒之時,人當然就不能處於坐著、站著或移動的狀態了。

而若要了解什麼是「輕易地朝任何方向移動」的話,我能想到最淺顯的例子就是騎腳踏車。大家會發現,當你能平衡地騎腳踏車時,你可以輕而易舉地往前,或向左、向右轉;而雜技團中騎單輪的表演者,更是一個能輕易地朝前、後、左、右移動,甚至跳躍的最好範例之一,這兩個例子,我覺得還蠻符合Body Mapping 對於平衡的第二個定義的。

因此綜合以上兩點,以簡短的方式來說,我想平衡可以被定義為:「一種穩定有支撐力,但卻不僵硬且能行動自如的狀態」。

基於以上的原因,Body Mapping主張,尋求最理想身體的線條(body alignment)以及最協調的肢體動作、及有效使用身體的方式之一,就是尋找身體的平衡點。但是,要尋求人類身體的平衡點,其實不是件簡單的任務,因為人類以這樣瘦長的形狀站立,本身就是一種很了不起的事。請大家想想看,大部分的動物是不是大部分都以四隻腳的方式站立(如:狗、虎等),與他們相較起來,人類的身體架構就與之不大相同。

 

請看下列的人體架構簡圖脊椎的部分,大家有沒有發現人類的脊椎其實並不是一直線的呢?仔細看看,其中脖子以及腰椎的地方是不是有兩個拱形的架構呢?這應該是人類可以只靠兩隻腳,就能站立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從另一觀點來看,拱形應該是最穩定、支撐力最好的物理架構之一,所以當要完成大型建築尤其是橋樑,拱形甚至有可能是唯一的選擇。

 

現在我再請大家想想看,大自然的生成物(例如:石頭)是不是很少是以絕對方正的形狀存在呢?而若為直立的設計,其架構的本身,通常必須至少有部分是柔軟的或有彈性的(如:花的莖,或樹的枝葉) ,否則通常是很容易斷裂的。

 

 


因此,當很多人說:「挺直脊椎」或「挺直背部」等等口令時,很多人往往用力將自己的整條脊椎努力拉長,但拉長的結果,常常把脊椎拉成一條直線;而當脊椎成為僵硬的直線時,身體就失去了這兩個拱形,也就是身體將不再處於自然平衡的穩定狀態。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在我的教學中我發現每個人對於同一個訊息的接受,詮釋和反饋的方式都不相同 因此反應也不盡相同譬如說有人聽到那些「挺直脊椎」或「挺直背部」等訊息會太過努力地拉長脊椎但有的人卻因那些「挺直脊椎」或「挺直背部」等訊息而找到令自己舒適的姿勢。) 

 

其實人的身體是很聰明的,當身體察覺到自己有摔倒的可能性時,全身的肌肉將會自動啟動保護裝置,緊繃地去包覆骨幹架構,防止自己倒下去,然而雖然避免身體摔倒的危險,但肌肉往往因為因長期地過度緊繃而產生痠痛的感覺。

 

舉一個例子來說吧,當坐在電腦前時,大家常因為一直努力在思索打字的內容,因而上半身常常不自覺地往電腦螢幕方向傾,然而身體過度傾斜的結果,就不容易維持平衡,因此當身體察覺到要向前倒的危險時,後背或脖子的肌肉就會努力想把頭或身體拉回來,防止自己向前摔,但肌肉若緊繃的時間過久,往往就容易痠痛了。我想,除了身體真的有疾病之外,我以上的論述可能可以解釋,為什麼很多人會常常覺得身體痠痛的原因之一。

 

因此為了找到平衡,Body Mapping的老師主張,當站立時,人的身體若能將以上圖中之1-6點校正成一直線,身體就能呈現為平衡且不費力的站姿(不過關於如何校準這六個點,那又需要花費花另一個篇幅來講解了)

好吧!講解告一段落讓我們回到我去上課的情景Body Mapping 第三天的課程中,我經由老師的幫助,找到了當時身體最平衡的狀態,那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我覺得我的身體不需花任何的努力、就能很自然輕鬆的站著,而且我全身上下都感覺很自由、沒有一丁點兒不舒服的感覺,甚至覺得輕盈到好像可以飛起來! ! !

因此為了記憶這樣的感覺,我選擇不被他人打擾而獨自用中餐。在拿了那些不太美味的美國食物之後,我找了一個角落的桌子坐了下來,靜靜地回想剛剛上課的狀況,邊吃飯邊找身體的平衡點,沒有想到,這時神奇的事情忽然間發生了(我真的沒有誇張):我的視野在一瞬間,咻!的一下,從原本約150度的範圍擴大到將近約240度(水平面繞一周是360度),有趣的是,在視野擴張的同時,我清楚地聽到附近四桌、共十人談話內容的每一個字,更令我訝異的是,在充斥著高中生喧鬧的餐廳當中,我甚至能清楚地感受到那十個人的情緒,也能分辨他們聲音的音色、大小以及高低(就好像清楚到足以把複雜的巴哈賦格之五個聲部的聲線都聽寫下來的感覺)。

我興奮極了,全身被壟罩在不可思議的感覺裡……,就好像武俠小說裡面被真人從天靈蓋注入如神功般有一種醍醐灌頂的感覺,但可惜這樣的狀況只有維持三分鐘……,而之後我的官能又回復到了老樣子,這樣的狀況又好像好不容易排隊買到的棉花糖,卻被風吹走了...,覺得很遺憾

沒想到更糟的是,當隔天早上起來的時候,我的身體全身居然全身上下痠痛得不得了,甚至比來上課前還糟(去上課之前我因為長期練長笛,課業上的壓力,以及逃難殘留下來的焦慮常全身緊張痠痛尤其是肩頸以及下背部痛到睡不著)……..,真是把我搞迷糊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我做錯了什麼嗎?沒有啊!我按照著上課的每一個步驟去找身體的平衡啊?

 
但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抱著滿腹的疑問,怎麼樣也想不透原因,因此當天一大清早,我就衝到教室去,想要跟老師問個明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ruchen04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