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部落格很久沒寫了喔!」媽媽說。「哎呀!正在想辦法寫嘛!...」唉!稍微關閉一下感知的能力,就發現沒有了靈感,不管怎麼寫都寫不好,身體的能量也有點低不大能出去找靈感不過既然寫不出風花雪夜的隨筆,那麼就想辦法讓我的小娃娃學生們---這些小小衣食父母,成為寫作的缪思吧!

不過話說回來,小娃娃們與The Feldenkrais Method還真是息息相關呢,因為Feldenkrais的課程主要靈感之一,就是觀察嬰兒的動作發展而來的。(今天文章的最後會附上一段將FeldenkraisATM(動中覺察)課程,與小娃娃學翻身的過程相結合的影片)

之前,好友在她部落格文章(http://constancesu.spaces.live.com/blog/cns!CF80D1D36ECD3C36!1973.entry)中,對於我在隨筆1:Murmur About Little Angels所提及 "人與生俱來自我學習的能力"有所疑問(http://yiruchen0409.pixnet.net/blog/post/3768594),那們今天和接下來這幾篇文章:On Learning系列,會針對這個問題來做一些討論。這些立論與傳統的教育主張與學習方式大不相同,我想這不但會是我介紹The Feldenkrais Method的重點文章,也將能提供老師、父母、以及每一位終生都在學習的我們,從一些完全不同的角度來思考生命、生活、學習等諸多議題。那麼廢話不多說,就開始吧!

Moshé Feldenkrais將人類的學習區分為兩大類:Scholastic Learning (學校式學習)以及Organic Learning(暫譯:有機學習)。大家所熟悉的Scholastic Learning (學校式學習)可以描述為:

老師知道她/他要教的內容是什麼,也知道要帶領學生往哪的方向;學生知道她/他要學習的是什麼,也知道如何達到老師的期望。這樣的訓練是建立在以"達到或滿足老師的期許為目標的經驗",規定學生用指定的方式,並在所設定好的時間內來學習課程。Scholastic Learning (學校式學習)也強調專注力、意志力、和控制力。他們相信努力用功、良好的專注力、堅強的意志力以及控制力和自律是獲得成功的方式。而人們運用這樣的方式來學習醫學、法律、工程等等"嚴肅"的學問。

而什麼是Organic Learning(暫譯:有機學習)呢? 相對於Scholastic Learning (學校式學習)來說,Organic Learning(有機學習)是讓學習回歸到自然的學習方式。Moshé Feldenkrais藉由觀察嬰兒發展的過程,得到以下的定義:

有機學習開始於子宮,並持續地在每個個體的整體身體發展過程中進行。對於人類來說,學習,尤其是有機學習,是一種生物的必需性。這樣的學習,是具個體的獨特性,由嘗試和錯誤中(trial-and-error)不斷摸索來學習,並且是不需要依照老師的規定來接受指導的。(以上取自於費登奎斯原著:The Elusive Obvious)

這樣講好像不是很具體,那我們來看一段影片好了! 這段影片是將FeldenkraisATM(動中覺察)課程與小娃娃學翻身的過程相結合,只有三分二十一秒,希望大家能看完影片中有一些英文的敘述,我將之譯於其下,如果視窗的大小調到剛好的話可以配合著影片一起看:
0:00-0:04 請躺著,並放鬆來開始學習。
0:11-0:15 感覺你身體的重量,而你的身體正被身體下的地板所支撐。
0:21-0:25 從細小的動作開始,慢慢將手指頭觸碰在一起。
0:36-0:40 安靜地研究一下,身體不同的部位之間的相關性為何?
0:48-0:51 (接上句)以及這些身體部分和支撐他們的地板之間的關連性為何?
0:58-1:01 讓身體與地板的接觸是舒服的。
1:09-1:14 很棒!現在來試試看要怎麼翻身。你要怎麼開始呢?(接下來的翻譯在影片下方)

  
1:18-1:21 試試看將你的臀部滾向一邊,           -->1:24-1:26 然後滾向另一邊。
1:31-1:33 探索要如何使用不同施力點推地板 
1:36-1:39 可以幫助你這個翻身的動作。
           -->1:47-1:50 讓你自己休息一下,
1:54-1:57 然後再試一次,                       -->2:04-2:06 直到找到適合的支撐力
2:10-2:13 (接上句)來發明產生這個動作。         -->2:21-2:24 耶!現在繼續練習!
2:27-2:29 找到幾種方式來使這個動作更完善。     -->2:34-2:36 你知道你越來越棒…

2:40-2:41 當你知道你可以輕易地做反轉的動作     -->2:47-2:50 隨著時間
將會變地自然
2:54-2:58 當翻身時,不需要之前的準備動作也不需要猶豫,
3:02-3:04 然後你可以繼續學習更大(更難)的事情   -->3:10-3:11 那下堂課見囉!

由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在沒有老師或父母的指導之下,嬰兒是自己經由嘗試來學習動作,碰巧做對之後使之熟練,進而能不加思索自然地做出這些的動作,不斷地累積和學習,往更成熟的階段邁進。這樣子自然有機的學習,可以說是因為人有「與生俱來自我學習的能力」,這是Feldenkrais所重視的學習方式,也因此成為The Feldnekrais Method的主要學習方式。

有機學習與學校式學習大大不同,有著很多特點,在接觸The Feldnekrais Method的這幾年中,顛覆了我以往的觀念與態度,不但幫助我度過非常多的難關,也讓我從憂鬱和焦慮中釋放出來,並發現自己真正的價值。感謝大家對我部落格文章的喜愛與正面評價,而這些體悟與觀察,有絕大多數是因學習The Feldnekrais Method並運用於生活中所得到的啟發,希望能將這些難得的經驗能與大家分享,因此在接下來的幾篇文章中我會一一來說明,並摻雜一些故事或經驗來加以介紹相關所學。

 

P.S.

在台東教了60個人左右的大班課之後幾天,收到一位在學校任教的老師所寫的來信讀著他清晰精準的文字,讓我心頭微微一震,眼睛亮了起來。非常非常開心在短短的兩天課程中,翁老師竟然能夠領悟博大精深的費登奎斯身心教育法中非常重要的精神之一,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謝謝您.......尤其是organic learning的理論,這不只是用在身體教育上,也給我很多教學上的啟發和新的看見。在看似無作為的互動中,用敏銳的覺察去發現對方的需要,幫助對方找到自己的方式成長,而不是用既有的框架去規訓學生應該如何,至於「因材施教」,每位老師都會說,但沒有落實操作的方法,這次的organic learning讓我發現其關鍵在老師的敏銳覺察,這是可以具體練習,而不至於變成道德教條的,讓我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ruchen04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