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看了TED的演講肯‧羅賓森爵士:推動學習革命,影片中提到:
"教育,不應是工業化地用速食的方法將每個人標準化,把大家都變成一樣;而是提供良好的環境,來幫助每個學生依據自己的狀態自然地學習Organic Learning,進而發展自己的天賦長才."

讓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十分贊同.並驚喜地發現裡面的許多理念和The Feldenkrais Method(費登奎斯身心整合教育http://yiruchen0409.pixnet.net/blog/post/28911734
)很接近.也同時想到之前一位朋友與我email往來有關 “傳統學習價值”V.S. “Feldenkrais思維”的對話內容,和大家分享:

朋友:

“(我)學到一生受用最大的心得就是當我向我的老師學習時,我就全心全意的信任他,完全的follow,沒有絲毫的懷疑,我就能得到最大的收穫。每一位師父,每一位老師,能夠成為偉大的老師和傳奇,必有他的法門和訣竅,我願以單純的心念,接受老師的教導與祝福,也尊重每一位老師的智慧和傳承。”

怡如回信:

謝謝你告訴我全心相信老師這個信念,讀著這些真誠謙遜字句,很令人感動.

這讓我想到自己一路的學習過程,憶起以前的我曾經和這樣的你很像,因此接到你這封信之後,很想分享一些事情,卻一直猶豫寫該不該寫這封email,因為經由The Feldenkrais Method(費登奎斯身心整合教育)洗禮之後現在的我所相信的,並不是這個社會所容易接受的觀念...

不過想了又想,對於像你們這樣open-minded又真誠的人,應該可以以誠相對來討論這些有關學習的主題,所以還是決定寫這封信,我沒有想要說服的意思,只想提供另一種學習的方式.不好意思,這封email比較長,如果對Feldenkrais學習法有更深一層的興趣又正好有空閒的話,就讀讀當參考囉!

那就回歸正題吧!
想當初到美國念書的我,一路上的學習,實是困難重重,憑藉著對音樂的癡狂,多年來,我聽遍了世界級長笛演奏家的大師班,也去找他們上個別課,我曾經是百分之百相信所有名師的話遵行無誤的好學生,不可否認,我實是從中獲益良多,但我當初卻沒發現自己的焦慮日積月累與日俱增.

現在想起來,原因之一是我發現很多大師之間的話,有時竟相互矛盾,讓我搞不清楚誰是誰非,弄得暈頭轉向,搞不清楚到底該怎麼辦,徬徨多年...直到我邂逅The Feldenkrais Method.

Feldenkrais將人類的學習區分為兩大類:Scholastic Learning (學校式學習)以及Organic Learning(有機學習)。Scholastic Learning (學校式學習)可以描述為:

老師知道她/他要教的內容是什麼,也知道要帶領學生往哪的方向;學生知道她/他要學習的是什麼,也知道如何達到老師的期望。這樣的訓練是建立在以"達到或滿足老師的期許為目標的經驗",規定學生用指定的方式,並在所設定好的時間內來學習課程。Scholastic Learning (學校式學習)也強調專注力、意志力、和控制力。他們相信努力用功、良好的專注力、堅強的意志力以及控制力和自律是獲得成功的方式。相對於Scholastic Learning (學校式學習)來說,Organic Learning(有機學習)是讓學習回歸到自然的學習方式。

Moshé Feldenkrais藉由觀察嬰兒發展的過程,得到以下的定義:有機學習開始於子宮,並持續地在每個個體的整體身體發展過程中進行。對於人類來說,學習,尤其是有機學習,是一種生物的必需性。這樣的學習,是具個體的獨特性,由嘗試和錯誤中(trial-and-error)不斷摸索來學習,並且是不需要依照老師的規定來接受指導的。(詳細論述請參閱部落格文章: http://yiruchen0409.pixnet.net/blog/post/12017722)

Feldenkrais的學習法是屬於避免威權的有機學習,這樣的方法徹底粉碎我原來所認知的真理,卻成為我一生的轉捩點,幫助為當初不惜一切代價,為音樂犧牲奉獻的我,重新認識自己存在的價值.而雖然這是段在混亂與迷惑中摸索,漫長又艱辛的過程,並且現在仍在探尋當中.

不同於傳統的思維,Feldenkrais相信及尊重每個存在的個體,及歌頌不同的差異性,因為每一個人天生下來就是獨一無二的,適合別人的,不見得適合自己.

以學習指揮來說,如果老師正好是高大的男人,而學生是嬌小的女孩,可能會造成一些狀況:

如果女孩沒有意識到,老師的手臂其實比自己長的多,卻下意識地強迫自己做到老師那樣大幅度的動作,努力伸長手臂,來達到老師的要求,在演出的壓力之下瘋狂練習,就很容易增加自己肩頸,手臂或其他身體受傷的機率,產生的酸痛,可能會影響到她的表現,更麻煩的事,也許會發展成為上台焦慮,甚至恐懼..., 當然,實際上的狀況往往更為複雜,並非單一的線性因果論.在學習The Feldenkrais Method的過程中,我逐漸明白很多的狀況通常不是單純一個起因,往往是環環相扣,由很多複雜的小環節發展出來的.

 Feldenkrais有非常多的立論都與我們所習慣的傳統教育不同,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Feldenkrais的推展還蠻困難的原因之一.而在寫與Feldenkrais Method相關的研究所畢業論文時,我才忽然頓悟到這個花了我非常長的時間才明白的事:

大師之所以成為大師,是因為他們能了解自己,傾聽自己的聲音,並選擇使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因此才能將自己的潛能發揮的比其他人更多,最終從普通人成為人人景仰的大師.就如同蕭邦為自己的大手而譜的曲,是他人無論如何模仿,都很難超越的,因此蕭邦才會之所以才會成為蕭邦.
 

有幸由於有機會私下與大師們交談的機會,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時時為他們精采的演出所感動,但也曾聽說過朗帕爾失去演奏熱誠,見到詹姆士高威在台上大忘譜,波士頓交響樂團指揮因時差而拍子不穩.看到名演奏家的演出焦慮,甚至為了生存而對錢財斤斤計較.在由衷感激及珍惜聆聽到他們的心血時,卻在進一步的接觸更加認識他們之後,殘忍地看清楚,在成就非凡的同時,大師其實也是人.

我清楚大師有之所以能成為大師的心法,我尊重,也謙卑地將這些話語放在心中,因為我明瞭,也許多年以後我才有可能明白,我才看得懂為什麼當初他們為何要這樣做.但這樣的同時,我也想起Feldenkrais嘗試要告訴大家的是,沒有所謂一定的標準,也沒有絕對正確的事情,適合他人的並不一定全部適合自己,在這樣的氛圍下學習,讓我認清楚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人,就算是學生,也都值得尊重.

主流的教育,是以模仿老師的方式來教學,雖然這樣的教學雖有著一定的價值,但實際上,適合老師的學習方式卻不一定適合自己,於是當此法行不通時,我們要怎麼過去?我們要如何學習?有沒有別的方法來幫助學習呢?

如同電影"王者之聲"治療師幫助喬治六世般,The Feldenkrais Method (費登奎斯身心整合教育)的課程在於提供學生更多不同甚至更精緻細膩或古怪或好玩的方法,幫助學生認識真實的自己,並相信自己,進而選擇及創造出此時此刻最適合自己的方式,發揮自我的潛能,而最終每個人也真的都可以成為獨一無二的大師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對成為大師這件事有那麼大的興趣.)

經由學習Feldenkrais的同時,剛開始,我逐漸意識到自己的身體動作和姿勢,(就像你媽媽跟我提到,爬山的時候會意識到自己手腳的動作).而接觸的時間越久,我發現在身體意識的提昇之後隨之而來的是,心理的意識接著提昇,因此開始能撥開社會價值的藩籬,誠實清楚地傾聽到自己多年來被掩蓋來自底層的聲音,能慢慢一點一滴地了解自己.並且在許多優秀地Feldenkrais老師教導之下,進而逐漸有能力開始選擇真正適合自己的選擇.雖然一切也仍在轉變中,還在學習的路上,也一路走得顛顛簸簸.

當Feldenkrais老師的挑戰之一,就是不能自以為是地胡亂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想法,我們有義務供最舒服且安全的學習環境,幫助每個人不怕犯錯,不怕問問題,給予他們支持.(但當遇到有血緣關係的親人時,常常因為自己也是關係中的一環,於是要扮演這樣的角色,就變得更加困難.) 

不知為何地想起在芝加哥受訓時,Paul Rubin老師所說的一句話:
身為Feldenkrais的老師,我們的任務,不是來展現自己有多聰明,而是要幫助學生看到他們到底有多聰明的!

在幫助學生們探尋自己,找到適合他們自己的方法.符合他們真實需要的同時,老師們也需要從學生的經驗中學習,因為每個人的歷史都很寶貴,都值得備受尊重,因此無論大師或學生,都是一輩子在學習的學生,就算是Feldenkrais本人,都在從錯誤中學習.但Feldenkrais總能把錯誤及意外當成是機會,從中不斷地進步與成長,而這樣的錯誤便轉化成為一場美麗的邂逅.

如今我覺得困難的是,怎樣還能在心胸開闊學習的同時,能看清楚自己所缺乏的,溫柔地對待與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及他人,不盲目地自傲與過度的自信,同時也不抹滅自己存在的價值,並重視自己與他人的真實經驗,抱著謹慎與好奇的態度從龐雜的知識中,了解自己的需要去學習,畢竟要在世界級的大師指導下,傳統尊師重道的氛圍中,同時記得重視自己的價值,不忘記自己是誰,也是需要歷經掙扎,在這些狀況中找到平衡點,真要花好多時間去學習和成長啊!

哇!不知不覺寫太多了!無論如何,對我來說,能遇到對Feldenkrais有興趣的人,就是一種幸福.希望我的滔滔不絕,與不相同的信念,不會帶給你太過沉重的負擔.不過每個人的歷史軌跡不同,學習的方式也不同,在此只想提供一種從Feldenkrais Method來看待學習與教學的角度,希望你會覺得這樣不同的信念有耐人尋味或有趣之處.很高興認識來自不同領域的人,分享不同的經驗,有不同方式的學習,但也就是因為大家都不同,世界才會多采多姿啊!

 

Sincerely,
怡如

 

哇!好長的一封信,希望大家不會讀地不耐煩,最後,分享TED的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ruchen04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